7050铝合金等通道转角挤压过程中显微结构和力学性能演化的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

关键词: 7050铝合金 小角x射线散射 显微结构 力学性能

其他题名: Small angle x_ray scattering study on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y evolutions of equal_channel angular pressed 7050 Al alloy

中文摘要: 采用三种等通道转角挤压 (ECAP)与热处理相结合的工艺制备了超高强度细晶 70 5 0铝合金 ,应用小角x射线散射技术定量地分析了ECAP过程中显微结构参数的变化情况 ,合理地解释了ECAP过程中力学性能的变化 ,揭示了合金强化机理 .研究发现 ,固溶淬火 +ECAP +时效”工艺是获得高性能 70 5 0铝合金的合适工艺 ,可以使 70 5 0铝合金的抗拉强度提高到 6 77MPa ,延伸率保持在 15 %左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