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密度泛函和XANES计算研究Zn~(2+)在水锰矿表面的吸附和沉淀

其他题名: Zn(II) Adsorption and Precipitation on γ-MnOOH-Water Interfaces DFT and XANES Calculation

其他摘要: 用密度泛函理论(densityfunctiontheory,DFT)和X射线近边结构(X-rayabsorptionnearedgestructure,XANES)模拟计算了不同酸度(pH=7.0,7.5和8.0)下Zn(II)在水锰矿表面的吸附.优化的几何结构表明,只有双边吸附方式的水解簇既能解释H+释放机制,又能与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tendedX-rayabsorptionfinestructure,EXAFS)实验键长值相吻合.吸附能计算表明,各种吸附方式的稳定性双边(DE)>双角(DC)>B型单边(SE-B)>A型单边(SE-A);水解能计算表明各种吸附态Zn2+均比溶液中水...

关键词: 密度泛函理论 XANES 表面吸附 沉淀 Zn(II) γ-MnOOH;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777050) ; 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