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P改性氧化硅溶胶的微结构和流变性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Microstructure of TEOS-MTES Based Sol by SAXS

其他摘要: 以正硅酸乙酯为前驱体,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为聚合物改性添加剂,在碱性条件下制备氧化硅溶胶,通过小角X射线散射测量了改性溶胶的微结构参数,辅以动态光散射观测溶胶颗粒生长,研究了聚合物量、碱催化剂量和水量对溶胶颗粒度、分形特征以及流变性的影响规律.由于PVP链中强极性的分子内酰胺基团和氧化硅颗粒表面的羟基形成氢键,致使溶胶颗粒被聚合物链包裹,严重阻碍了溶胶颗粒的生长,使凝胶时间延长,流变性发生变化,同时对溶胶颗粒的微结构产生影响.

关键词: 溶胶 氧化硅 小角X射线散射 流变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33040)重点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