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R和XAFS方法研究溶液中杯芳冠醚与碱金属离子配位化学

关键词: BOC6 BisC6 XAFS NMR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the Coordination Chemistry of Calixcrowns with Metal Ions in Solution by NMR and XAFS

中文摘要: 给出了1,3-二辛氧基杯[4]芳烃冠醚-6(25,27-bis-octyloxy-calix[4]arene-26,28-crown-6,BOC6)和杯[4]芳烃双冠醚-6(1,3-alternate biscrown-6,BisC6)晶体结构参数,用NMR(CDCl3作溶剂)和XAFS(X-ray absorption finestructure)方法研究了邻硝基苯甲醚(o-nitro-phenyl methyl ether,NPME)和正辛醇(n-octyl alcohol,OA)溶液中BOC6和BisC6与碱金属离子的配位行为.结果表明:铯离子的嵌入使得杯芳冠醚分子中冠醚链的对称性明显提...

项目资助者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96-A18-0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