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伤后猪脑功能PET显像及各重要脏器病理学的研究

其他题名: Brain function PET imaging and pathology of important organs in pigs with gunsho wound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枪伤前后猪脑功能PET显像及各重要脏器病理学的改变。方法采用81式自动步枪,口径7.62mm,560式子弹,选取成年健康家猪左后肢肌肉丰厚处,避开大血管和骨头,射击距离5m,射击后立即止血包扎,1h后行脑功能PET检查,6h后进行脑、心、肝、脾、肾和肺等脏器的病理学检查。结果枪伤前后脑功能葡萄糖代谢有明显差异(P<0.01)。枪伤后除肺脏有病理学改变外,其他重要脏器无明显病理学改变。肺组织主要表现为肺泡萎陷,含气量减少伴炎细胞浸润,肺水肿,肺泡结构不清,小血管淤血等。结论枪伤后猪脑PET功能显像代谢明显增加,肺部损伤明显,其作用机制与应激、局部周围组织炎性反应和远达效应有关。

关键词: PET 脑功能显像 枪伤 病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