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合谷穴后效应的脑功能成像研究

关键词: 功能磁共振成像 MTCA 穴位 合谷 针刺

其他题名: Cerebral Function Imaging Research on the After-effect of PointHegu Acupuncture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针刺合谷穴引起的脑功能的时间变化规律,探索针刺后效应作用。方法用改进时间簇分析(modifiedtemporalclusteranalysisMTCA)方法对针刺合谷穴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的数据进行处理,得到针刺后脑功能变化的时间和趋势。结果针刺合谷穴引起了脑功能的变化,MTCA方法得到了针灸过程中脑功能变化的时间曲线。结论MTCA方法对于研究针灸对中枢神经系统影响的时间特性,探索针灸后效应提供了新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