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金刚石晶体缺陷的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形貌像浅析

其他题名: Study on CrystalDefects in Synthetic Diamond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Diffraction Topography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对人造金刚石晶体缺陷进行了形貌学研究,实验采用了透射 (劳埃 )形貌术和反射形貌术两种方法。所得的X射线透射劳埃图上大部分斑点分别分布在四条主晶带上,经分析发现,该金刚石晶体主要的晶体缺陷为位错,并推导出晶体内部存在Frank不全位错。该晶体的反射形貌像中位错呈网状分布,说明其表层缺陷多于内部缺陷。此外,由形貌像分析发现该人造金刚石晶体的晶体缺陷明显少于天然金刚石。

关键词: 人造金刚石 晶体缺陷 位错 同步辐射 形貌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