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N’-二甲基-3-氧杂-戊酰胺酸的配合物结构

其他题名: Structures of the complexes of N, N'-dimethyl-3-oxa-glutaramic acid

其他摘要: 为了简化三烷基氧磷(TRPO)流程,合成了一种新型反萃剂N,N’-二甲基-3-氧杂-戊酰胺酸(DOGA);运用红外吸收光谱(IR)、质谱(M S)、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EXAFS)技术研究了DOGA与N d(Ⅲ)、F e(Ⅲ)、Z r(Ⅳ)的配位物结构,解释了DOGA的配位性能。研究结果表明:DOGA属于桥式四齿型配位体,参加配位的都是O原子;DOGA与N d(Ⅲ)、F e(Ⅲ)、Z r(Ⅳ)主要生成配位比为3的配合物,第一配位层配位数分别为6、7.7、6.5,第二配位层配位数分别为2.4、2.5、2.2;DOGA与F e(Ⅲ)生成的配合物中有1~2个H2O参加配位。DOGA与N d(...

关键词: 反萃剂 配合物结构 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EXAFS) 三烷基氧磷(TRPO)流程; 项目资助者国家八六三”高技术项目(2003AA51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