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石的同步辐射X射线单色光形貌研究

关键词: 金刚石 同步辐射 单色光形貌 摇摆曲线

其他题名: MONOCHROMATIC X-RAY TOPOGRAPHY OF DIAMONDS WITH SYNCHROTRON RADIATION

中文摘要: 采用激光装置调节晶体取向的新方法,首次在我国成功获得金刚石的同步辐射X射线单色光形貌图,对天然褐色,白色,淡黄色金刚石,黄绿色高温高压处理金刚石与金黄色辐照处理金刚石进行了研究。实验收集三个主要晶面方向(111),(400)与(220),以及衍射摇摆曲线不同位置的单色光形貌图。单色光形貌提高了实验的分辨率,反映了金刚石中位错,滑移系,孪晶等缺陷的空间取向与特征的明确信息。实验中发现衍射摇摆曲线能够反映金刚石的塑性变形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