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鼠低剂量甲基汞染毒致亲、仔代肝脏的氧化损伤

关键词: 甲基汞 生长发育 总抗氧化活力 丙二醛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Maternal Exposure to Low-level Methylmercury on the Growth of Offspring and Lipid Peroxidation in Liver

中文摘要[目的]ICR母鼠通过饮水染毒低剂量氯化甲基汞(MeHgCl),观察MeHgCl对子代生长发育以及亲、仔代氧化损伤的影响。[方法]ICR孕鼠随机分为对照组、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各组于怀孕第6天起分别自由饮用蒸馏水和MeHgCl含量分别为0.01、0.1mg/L(相当于饮用水汞含量标准的8倍和80倍剂量)的蒸馏水直至哺乳期结束。研究指标包括母鼠孕期和仔鼠出生后的体重增长及母鼠、仔鼠肝脏中汞含量、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及总抗氧化活力(T-AOC)的水平。[结果]在0.01和0.1mg/L剂量下,亲仔两代体重增长各剂量组无差异,也未出现明显的毒性反应,但均有明显的体内汞蓄积。表现为对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