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活化分析花岗岩中造岩矿物的稀土和微量元素特征

其他题名: Characterization of rare earth elements and trace elements in the rock-forming minerals of granite by INAA

其他摘要: 中子活化分析的主要特点是用量少而精度高,是研究颗粒细小、极难挑选的矿物地球化学特征非常理想的方法。采用该方法测定了江西某地花岗岩中的主要矿物钾长石、斜长石、石英、黑云母以及副矿物锆石、磷灰石等的稀土和微量元素。结果表明,从锆石、磷灰石、黑云母到斜长石、钾长石、石英的8∑REE的含量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依次降低,这正是花岗岩结晶过程的反映:即先结晶出的矿物微量元素含量高。全岩的Eu异常主要受到黑云母(可能还有钾长石和斜长石)的影响。

关键词: 中子活化 造岩矿物 稀土 微量元素;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先进核分析技术在环境科学中的应用研究(KJCX-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