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金刚石薄膜的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f diamond-like carbon film by synchrotron radiation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光电子能谱全电子产额模式 (TEY)对石墨、金刚石薄膜和类金刚石薄膜 (DLC)的 C1s X射线吸收谱进行了研究。在高真空里表面净化处理后,在类金刚石薄膜的 C1s 吸收谱中分别观察到对应于金刚石 sp3杂化结构成分和石墨 sp2杂化结构成分的特征峰,说明了类金刚石薄膜是由碳 sp2、sp3两种杂化结构无序混合形成的非晶碳结构;然后,测量了一系列类金刚石薄膜样品的 C1s X 射线光电子能谱 (XPS),得到了每组样品的 sp2/sp3成分比。

关键词: 类金刚石薄膜(DLC) X射线吸收谱(XAS) 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10074063)和 (1027408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