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极化和自由体积尺寸对正电子素形成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interfacial polarization and size of free volume hole on positronium formation

其他摘要: 测量了高冲聚苯乙烯、高密度聚乙烯、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和高冲聚苯乙烯分别与其它3种材料的共混物随时间测量的正电子湮没寿命谱。结果显示,所有测量样品的长寿命组分τ3值不随时间变化,而且大部分样品相应的长寿命强度I3也保持不变,仅有几种聚合物随时间呈现减小。I3的减小被认为是在测量过程中聚合物表面电场形成的结果,I3保持不变则与聚合物体内的自由体积尺寸和在测量过程中形成的界面极化密切相关。

关键词: 高冲聚苯乙烯 高密度聚乙烯 低密度聚乙烯 聚丙烯 共混物 正电子湮没; 项目资助者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RC01050,501066)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