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云母中α反冲径迹蚀刻模型研究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etching model of alpha-recoil tracks in biotite

中文摘要: 同裂变径迹定年方法一样,α反冲径迹(Alpha-recoiltracks)定年方法也是天然放射性释放的核粒子在固体中积累产生的可蚀刻径迹。自然界中的黑云母含有微量元素铀和钍,当它们发生α衰变时,每射出一个α粒子就有一个较重的子体核素反冲,在晶体内形成30—40nm的辐射损失,经过连续反冲就会形成在干涉相差显微镜下可观测的蚀刻径迹,如果自样品形成以来的全部径迹被保存,测得这些径迹数(即α反冲径迹的体密度)就可以得到样品的年龄。对蚀刻模型的研究就是要准确得到α反冲径迹的体密度。应用该蚀刻模型可以在一个样品上多层面、多点位地测定体密度,进而减小误差、提高准确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0475093,10175076)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1CB4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