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能组合同步辐射束线光束探测器

其他题名: A multi-function beam monitor for synchrotron radiation beamline

其他摘要: 光束探测器是同步辐射束线工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监测X光束线的位置、强度及空间分布等参数,因而对束线的准直、性能分析及实时监测具有重要意义。基于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1W1B-XAFS束线工程项目,我们研制开发了一种应用光电二极管的光束探测器。该探测器与固定光阑、铍窗组合为一体,结构简单可靠,造价低,主要用于X光束线的准直及束流强度实时监测。1W1B-XAFS束线运行两年以来,探测器工作正常,达到了设计的目标。本文介绍了该种束流探测器的结构原理,及由此构成的一套完整的束流监测系统。同时也讨论了探测器的工作模式及测试结果。

关键词: 同步辐射 光束探测器 束线 Si-PIN光电二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