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FTIR对海水养殖珍珠中磷的存在形式的研究初探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Phosphorus in Seawater Cultured Pearls Using FTIR

其他摘要: 利用高分辨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技术(FTIR)对比研究了海水养殖珍珠粉末在16 0℃温度下热处理前后的变化。研究发现:海水养殖珍珠在热处理前、后的矿物相都主要为文石型碳酸钙(CaCO3) ;但在16 0℃温度下热处理一段时间后,海水养殖珍珠的红外光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出现了文石以外的吸收峰,并随着热处理时间的增加,这些吸收峰有增强的趋势。而样品的差热分析(DTA)结果证明:在2 5~16 0℃温度范围内,海水养殖珍珠除发生吸附水的脱失外,无其他热反应发生(见图1)。也就是说明,海水养殖珍珠中除文石外应还含有其他物相存在。该物相经红外光谱分析证实为碳羟磷灰石。相同样品的X衍射(XRD)结果也与这...

关键词: FTIR 海水养殖珍珠 热处理 物相组成分析 碳羟磷灰石;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9472098)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