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硫化锌球壳的高压相变研究

关键词: 纳米硫化锌球壳 同步辐射 高压 相变

其他题名: Pressure Induced Phase Transition of Nano Zinc Sulfide Shell

中文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能量色散X射线衍射(EDEX)技术和金刚石对顶砧高压装置,对纳米硫化锌球壳进行了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实验。最高压力达33.3 GPa。常压下纳米硫化锌球壳为纤锌矿结构和闪锌矿结构共存的混相结构。压力达到11.2 GPa时,纳米硫化锌空心球中的纤锌矿结构全部转变为闪锌矿结构。压力达到16.0 GPa时,发生了由闪锌矿结构向岩盐矿结构的相变,在17.5 GPa和21.0 GPa时分别出现未知峰,33.3 GPa时基本完全转变为岩盐矿结构。两个相变均为可逆相变。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04010) ; 教育部科技创新工程重大项目培育资金项目 ; 高等学校博士点专项基金 ; 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5CB724400) ; 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