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H_2Cl_2-NH_3配比对a-SiN_x∶H薄膜PL峰的影响

关键词: 纳米硅镶嵌结构 SiNx膜 光致发光 低压化学气相沉积

其他题名: Photolum inescence Properties of Silicon-r ich SiNx Films Deposited from the SiH2C l2 -NH3 Reactant Mixture in LPCVD

中文摘要: 低压化学气相沉积制备的纳米硅镶嵌结构的a-S iNx∶H薄膜,在3.75 eV的激光激发下,室温下发射1~3个高强度的可见荧光。在相同的沉积温度下(900℃),选择不同的S iH2C l2和NH3气体配比时,所得薄膜表现出不同的荧光属性,荧光峰的峰位和数目有着显著的变化。通过TEM、IR、XPS等分析手段对其原因进行了研究分析,认为不同配比下,生成的薄膜中缺陷态的种类和密度有所不同,这影响了其PL峰个数及其各峰的相对强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