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分析新技术:Alpha反冲径迹热年代学

关键词: Alpha反冲径迹 定年方法 热年代学 核分析技术 云母

其他题名: A NEW METHOD OF NUCLEAR ANALYSIS: ALPHA-RECOIL TRACK THERMOCHRONOLOGY. GEOLOGICAL BULLETIN OF CHINA

中文摘要: 矿物中U、Th及其子核进行α衰变释放出α粒子时,剩余重核受到反冲而产生辐射损伤。在适当条件下经化学蚀刻,这些辐射损伤成为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观测的核径迹。通过建立适当的蚀刻模型和定年模型,计算径迹面密度和体密度,并测量U、Th含量,便可得到年龄。Alpha反冲径迹年代学的特点是可以确定较年轻的时代(百万年至数百年),故在资源环境、地理、考古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072068,10175076,10475093)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1CB40980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