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激光加温DAC技术及在地球深部物质研究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Laser- heated diamond anvil cell technique combined with synchrotron X-ray light source and its applications to Earthps interior material research. Earth Science Frontiers

刘景; 肖万生; 李晓东; 李延春; 谢鸿森; 胡天斗

其他摘要: 实验室模拟地球深部的温度和压力环境,研究地球相关材料的物理和化学性质,是解释地震波数据、进一步了解地球内部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的重要途径。用高功率的红外激光光束,加温金刚石对顶砧压腔(DAC)中的样品,可以获得深部地幔乃至地核的极端温度和压力条件,已广泛地用于地球深部矿物的相变、熔融和状态方程研究。同步辐射微束技术的发展,为激光加温DAC技术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领域,也使地幔及地核条件下的矿物研究有了重要的突破。文章介绍激光加温DAC技术的发展;阐述高温高压原位的同步辐射X射线衍射方法;例举激光加温DAC技术在地球深部物质研究中的一些应用;并对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加以分析和讨论。

关键词: 激光加温 DAC 同步辐射 X射线衍射 高压 地球深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