Ⅰa型褐色金刚石结构缺陷的同步辐射白光形貌特征

关键词: 结构缺陷 金刚石 同步辐射 白光形貌术

其他题名: Structure Defects in Type Ⅰa Brown Diamonds by Polychromatic Synchrotron Radiation Topography

中文摘要: 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具有射线强度大、准直性好、摄谱时间短、分辨率高等特点,是无损研究晶体缺陷的有效工具.采 用该方法对产自山东蒙阴、辽宁瓦房店和湖南沅江3个矿区的31颗典型金刚石样品进行了研究.白光形貌像揭示,金刚石 中普遍存在晶体结构畸变的特征,并且变形程度不等,部分严重变形晶体具有异常劳埃衍射式样;其衍射斑点的形态、衬度 及条纹变化反映了金刚石晶体结构变形的程度和复杂性.晶格的完整性与金刚石的褐色强度无明显相关性.该类结构缺陷 与金刚石的复杂形成过程和深部保存条件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