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射线相位衬度显微成像的原理与进展

关键词: 空间分辨率 衬度分辨率 衍射增强成像 相衬显微CT 病理影像诊断

其他题名: PRINCIPLE AND ADVANCEMENTS OF X-RAY PHASE CONTRAST MICRO-IMAGING

中文摘要: 当前医学影像学的发展趋势是提高人体软组织成像的衬度分辨率及空间分辨率,由宏观影像学向微观影像学的方向发展。微观影像学能看见微米级的组织和细胞结构,能在活体上无损和动态地观察人体内部器官的微细病理变化,从而能早期做出准确的细胞病理学的定性和定位诊断,以及早期进行精确的定点清除治疗。在提高软组织成像的衬度分辨率方面,相位衬度成像技术是国内外关注的热点。据报道,软组织的X射线相位衬度的分辨率约为常规X射线CT吸收衬度分辨率的1000倍。本文以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产生的同步X射线束为光源,应用衍射增强成像(DEI)技术,对人和动物脏器的软组织进行相位衬度成像。结果表明:相位衬度显微成像可清晰显示肺泡、肾小...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0490190)分课题(10490195)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