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治疗老年性痴呆的认知能力及其脑功能成像的研究——附10例临床报告

其他题名: PET and fMRI to evaluate the results of acupuncture treatment of the cognition of Alzheimer's disease

其他摘要: 目的 :探讨针刺治疗对提高老年性痴呆认知能力和改善PET和fMRI脑功能成像的作用机制。方法 :选取双侧合谷和太冲穴 ,进针 2cm ,捻转 180° ,频率为 6 0次 /min ,持续捻转 5min ,间歇 1min ,共 2 0min。结果 :针刺可以明显提高老年性痴呆的认知能力 ,改善PET和fMRI脑功能。结论 :针刺治疗老年性痴呆具有良好的疗效。

关键词: 针灸 合谷 太冲 功能性核磁共振 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