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股骨头软骨缺损同步辐射X线相衬成像研究

关键词: 软骨 同步辐射 相位成像

其他题名: Phase-contrast imaging with synchrotron X-ray for defect of rabbit femoral head cartilage

中文摘要: 目的 采用同步辐射X线相衬成像技术进行兔股骨头软骨组织缺损的观察。方法 取新西兰大白兔双侧股骨头 ,一侧制成软骨缺损 ,对侧股骨头未缺损作为对照。以同步辐射宽带光对股骨头进行类同轴全息相衬成像。所有标本行普通X线成像以对比观察。结果 同步辐射相衬X线成像技术可见清晰的 5 0 μm左右软骨微缺损。 结论 同步辐射相衬X线成像技术可检测到普通X线成像技术无法检测到的软骨微缺损 ,并可进一步分析病变的细微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