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中稀土元素结合多糖的结构特征及某些生物活性

其他题名: STRUCTURE CHARACTERISTICS AND SOME BIO-ACTIVITIES OF REE BINDING POLYSACCHARIDES FROM TEA

其他摘要: 随着稀土农用面积的增大,人们日益关注稀土在植物性可食部分中存在的状态及稀土结合的生物大分子的生物活性。本文应用ICP-MS、NMR及EXAFS等分析方法测得成品茶叶中含有稀土结合多糖(REE-BPS),其稀土元素(REE)含量随喷施稀土的次数的增加而明显增多,尤其是La。REE-BPS中La原子的第一配位层是六配位的氧原子,平均键长距离2.52A;第二配位层是三配位的硫原子,平均距离2.91A。REE-BPS具有明显的降血糖效果和增强机体免疫作用等活性。

关键词: 稀土元素 茶叶 多糖 结构 活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29805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