蜈蚣草羽叶中砷及植物必需营养元素的分布特点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分析了砷超富集植物蜈蚣草羽叶中As及6种植物必需营养元素的分布特点, 以及各元素分布之间的相互关系. 结果显示, 元素在羽叶中的分布与其迁移能力有密切的关系. As在羽叶中的分布表明, 蜈蚣草羽叶中As具有较强的木质部运输和木质部卸载能力. 植物体内移动性较强的大量元素K的分布与As最为相似, 而移动性较弱的Fe和Ca的分布与As呈相反的趋势.

关键词: 超富集植物 蜈蚣草(PterisvittataL.)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SRXRF) 元素 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