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碘大鼠补碘对脑内甲状腺激素受体的影响

其他题名: INFLUENCE OF IODINE SUPPLEMENT ON THYROID HORMONE RECEPTOR IN BRAIN OF IODINE DEFICIENCY RATS

其他摘要: 目的研究缺碘大鼠补充不同质量浓度碘后脑内甲状腺激素受体与激素结合动力学参数的变化。方法复制Wistar低碘大鼠,然后根据饮用不同质量浓度的碘水来分组。选用第2代20日龄仔鼠实验,测定甲状腺功能状态,利用放射配体结合分析法测定脑内T3受体。结果①血清T3浓度:低碘组(LI)、高碘组(HI)、适碘组(AI)与正常对照组(N)相比,差异无显著意义(P> 0.05)。血清FT3:LI组、HI组明显高于N组(P< 0.05);②血清T4和FT4:LI组和HI组均显著低于N组(P< 0.05);③受体最大结合容量(MBC):LI组明显高于N组(P< 0.05)。结论LI组血中TT4和FT4低于N组,而脑中...

关键词: 甲状腺激素受体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9975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