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兵马俑原料的模糊聚类分析

关键词: 秦始皇陵 兵马俑 中子活化分析 模糊聚类

其他题名: Fuzzy Cluster Analysis on Raw Material of Terracotta Warriors and Horses of Qin Shihuang Mausoleum

中文摘要: 选取秦始皇陵兵马俑样品 83个 ,秦始皇陵附近的粘土样品 2 0个 ,耀州瓷胎样品 2个 ,用中子活化分析 (NAA )测量样品中 32种微量元素的含量 ,将这些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 ,得到动态聚类分析图 .结果表明 ,一、二、三号坑的兵马俑样品各有相对的独立性 ,它们所用粘土不完全相同 ;兵马俑样品与秦始皇陵附近的垆土关系极为密切 ,与秦始皇陵附近的黄土关系不太密切 ,与耀州瓷胎无关 .这说明兵马俑的原料可能取自骊山地区的某些垆土层 ,烧制兵马俑的窑址可能也在秦始皇陵附近 .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 10 2 0 5 0 13,10 175 0 5 3 ; 郑州大学青年基金资助项目,编号 2 0 0 2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