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湖田窑明代青花瓷的PIXE研究

其他题名: White-and-blue Porcelain of Hutian Kiln in Ming Dynasty Studied by PIXE

其他摘要: 用现代科学技术对中国古瓷的产地、年代和真伪进行研究一直是文博界和科技界研究的热点。本工作采用质子激发X射线发射(PIXE)分析方法研究了江西湖田窑明代中晚期青花瓷的胎、釉和青花中主量、微量元素的含量,并用质子扫描微探针(SPM)分析了青花瓷剖面的元素分布。结果表明:元素在古瓷的釉、胎和青花中的分布都是均匀的;胎与青花之间有5~10μm的中间层,青花与白釉之间无明显的分界线;制作青花的钴料可能产于江西、福建等地。

关键词: 湖田窑 青花瓷 PI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