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昆仑隆升作用的裂变径迹研究

关键词: 裂变径迹定年:隆升作用 磷灰石 东昆仑

其他题名: Apatite Fission Track Evidence on the Upl ifting of Eastern Kunlun Mountains

中文摘要: 对东昆仑山东段都兰 布青山近南北向剖面采集样品进行了磷灰石裂变径迹分析。所获得的 41件磷灰石裂变径迹年龄变化介于 2 5~ 1 3 0Ma之间 ,均低于其岩石形成年龄。昆北区和昆中区有着类似的演化趋势 ,即裂变径迹年龄随高程的增加而缓慢减小 ,平均隆升速率仅为 2 2 2m/Ma。与之不同 ,昆南区裂变径迹年龄与高程呈正比 ,变化率为 1 1m/Ma。昆南断裂带两侧地区截然相反的演化关系表明 ,昆南断裂带在进入陆内演化后所起的作用比昆中断裂带更为重要。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4 0 0 72 0 6 8,10 175 0 76 ) ; 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基金资助项目 (99 7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