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气溶胶5个种态中元素分布特征的研究

关键词: 大气气溶胶 种态 富集因子 分布比例 中子活化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Element Distribution Complexion in Five Phase of Atmosphere Aerosol

中文摘要: 应用化学逐级提取流程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的气溶胶和大气气溶胶中元素的组成和种态(phase)进行了分析,应用仪器中子活化法测定了水可溶态、碳酸盐态、氧化物态、有机物态和不溶物态中元素的含量,计算出元素在5个种态中的富集因子和分布比例。本工作制定的种态分析流程准确度和精确度较好,可用来对采集在滤膜上的气溶胶进行分析。实验数据表明,大气气溶胶中的不同元素在5个种态中的富集程度有很大差异。地壳来源元素,它们的总量富集因子小于10,为不富集,但在某一种态中却能发生富集,富集因子大于10,如Ca、Mg、Ba、Co、Cs、Mn和Rb在水可溶态中是富集的,U在碳酸盐态是富集的。人为来源元素在总量中富集,但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