钛闪石的高压结构及其地质意义

其他题名: The high-pressure structure of kaersutite and its geological importance

其他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EDXD方法和DAC高压技术对采于新疆天山碱性玄武岩地幔捕虏体中的钛闪石进行了原位高压(达25.4 GPa)结构研究:在室温下,随着压力的增加,钛闪石的轴长a、b、c被逐渐压缩:当压力为18.9GPa时,钛闪石可能由于脱水”而导致结构发生相变,此相变应属于可逆的二级相变,结合钛闪石的地质产状,我们认为,钛闪石在上地幔一定深度范围内可以保持稳定,是上地幔中重要的含水矿物相之一,其被携带到地表是一个非常快速的过程。本文的结果对某些含钛矿物的高压行为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钛闪石 高压 结构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