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音布鲁克乔霍特铜矿区钾长花岗岩中钾长石的~(40)Ar-~(39)Ar年龄及其地质意义

其他题名: 40Ar_39Ar isotope dating of K_feldspar from moyite in the Qiaohuote copper deposit, Xinjiang, and its geological implication

其他摘要: 采用单矿物40 Ar_3 9Ar同位素年代学方法 ,对乔霍特铜矿区钾长花岗岩中钾长石进行精确的年龄测定 ,获得坪年龄为 2 74 .78± 0 .4 4Ma,等时线年龄为 2 72 .7± 3.0Ma。鉴于该钾长花岗岩体形成之后未见构造变形和热液蚀变现象 ,因此40 Ar_3 9Ar同位素年龄代表钾长花岗岩中钾长石结晶年龄 ,即钾长花岗岩体的结晶晚期年龄。根据钾长花岗岩体和乔霍特铜矿体的空间关系、铜矿石的品位变化、钾长花岗岩和铜矿石的稀土元素特征及铜矿石流体包裹体氢氧同位素组成等 ,认为乔霍特铜矿床的成矿作用直接与钾长花岗岩的侵入活动有关 ,钾长花岗岩中钾长石结晶年龄基本上代表乔霍特铜矿床成矿...

关键词: 40Ar-39Ar年龄 地质意义 钾长花岗岩 乔霍特铜矿 巴音布鲁克 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