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变径迹长度测量标准化研究——锆石蚀刻标准探讨

其他题名: Standardization Study on Confined Fission-Track Length Measurement - Study on Etching Standard of Zircon

其他摘要: 通过不同时间蚀刻的锆石径迹长度测量,确定海南迅速冷却火山型锆石的水平封闭径迹(HCT)平均长度L=10.93μm,标准偏差为0.93μm,可作为锆石长度测量的参照标准。对锆石的蚀刻标准进行了探讨,确立垂直C轴的表面径迹宽度Dpar为(1.0±0.5)μm的蚀刻标准,要求Dpar>1μm和Dpar<1μm的颗粒数应大致相当,以及封闭径迹宽度DHCT<1.0μm的测量标准。

关键词: 锆石 裂变径迹 长度测量 标准化 蚀刻标准;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0072068) ; 核分析实验室开放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