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西准噶尔玛依拉山-萨雷诺海蛇绿岩岩石地球化学特征

关键词: 萨雷诺海 蛇绿岩 微量元素 地球化学

其他题名: TRACE ELEMENT GEOCHEMISTRY OF THE OPIOLITE FROM MAYILA MOUNTAIN-SALEINOHAI OF WEST JUNGGAR, XINJIANG

中文摘要: 以新疆西准噶尔玛依拉山-萨雷诺海蛇绿岩为重点进行讨论.该区出露的火成岩种类较多,表现出构造混杂特点.变质橄榄岩是具有一定亏损程度的地幔残体,LREE的富集主要是后期蚀变的结果.玄武岩的稀土分布型式是平坦型的或LREE略亏损型的.与MORB相比,REE的总量较高,高Fe和Ti,Mg值低,是一种演化的岩石,与东太平洋中隆地高Fe和Ti的铁质拉斑玄武岩成分相当,地球化学特征类似于MORB,可能形成于小洋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