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极氧化铝模板表面自组织条纹的形成

关键词: 氧化铝模板(AAO) 原子力显微镜(AFM) 自组织条纹 Brusselator模型

其他题名: Formation of self-assembled stripes on the anodic aluminum oxide

中文摘要: 对未经化学抛光处理的Al进行阳极氧化得到阳极氧化铝模板 ,发现Al表面形成了条纹与多孔阵列共存的自组织结构 ,用原子力显微镜对这种结构进行了研究 .借助Brusselator模型对条纹的形成机理进行了讨论 ,认为条纹图案是Al表面氧化层 电解液界面的Al2 O3在整个反应过程中的生成和溶解两个过程相互竞争导致的 ,只有在特定的反应条件才会出现高度有序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