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钧瓷与现代钧瓷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INAA Analysis for Jun Porcelaim and Modern Chinese Jun Porcelain

其他摘要: 采用中子活化分析法(INAA)测定了28个古钧瓷、7个现代钧瓷、2个景德镇瓷样品中所含的36种微量与稀土元素(REE)含量以探讨其起源。它们的REE标准配分模式和微量指纹特征元素分析结果表明,这批时间跨越600多年、釉色迥异、出自众多不同窑口的钧瓷有着长期稳定和基本相同的原料来源;现代钧瓷稀土标准配分模式与古钧瓷相比稍有变化;景德镇瓷釉料的微量元素含量及它们的稀土标准配分模式与钧瓷相比差异明显,它的产地应在江西景德镇一带,与钧瓷产地相距甚远,表明它与所有的钧瓷都无关系。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古钧瓷 现代钧瓷 稀土和微量元素;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开放实验室基金(94B02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