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aO_3晶体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的完整性研究

关键词: LiTaO3晶体 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 小角晶界

其他题名: STUDY ON PERFECTION OF LiTaO3 CRYSTALS BY WHITE-BEAM SYNCHROTRON RADITION TOPOGRAPHY

中文摘要: 钽酸锂晶体(LiTaO3)是一种典型的非化学计量比晶体,通常使用的同成分LiTaO3的n(Li)∶n(Ta)约为48.6∶51.3.从同成分熔体中提拉生长同成分LiTaO3,采用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对同成分LiTaO3的完整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同成分LiTaO3中存在较多的小角晶界.讨论了小角晶界在晶体中的分布,分析了其形成原因和改进方法;同时采用同步辐射白光形貌术进一步观察到同成分LiTaO3中组分不均匀,采用DTA(差热分析法)分析组分不均匀区域,结果显示组分不均匀区域的Curie(居里)温度不同,这表明晶体中Li+分布不均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