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沼虾重元素X荧光分析及其对水环境污染的指示意义

其他题名: Analysis and Significance of Instructing Environment about Heavy Elements of Macrobranchium nipponensis in Anhui Province

其他摘要: 为了研究安徽省部分地区水环境中重元素污染的状况,作者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对于采自安徽省境内4个地区的日本沼虾(Macrobranchiumnipponensis)的尾扇样品进行重元素分析,测定结果表明:它反映了4个地区的水体中沼虾体内重元素含量的差别,这显示出沼虾体内重元素的含量随着水环境的不同而改变,从而体现了本实验方法对水环境污染的指示意义。在实验中我们证实,与一般检测样本重元素的方法相比,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的方法的灵敏度大大提高,样品处理也更加简便。

关键词: 日本沼虾 重元素 同步辐射; 项目资助者安徽省教育厅高校教学研究基金(20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