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化钴在二氧化钛表面的单层分散及结构研究

关键词: 单层分散 结构 二氧化钛 氧化钴

其他题名: Monolayer Dispersion and Structure of Cobalt on Anatase

中文摘要: 利用 X射线光电子能谱 (XPS)、X射线衍射 (XRD)及扩展的 X射线精细结构谱 (EXAFS)对氧化钴在二氧化钛表面的分散及结构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 :氧化钴能够在二氧化钛表面实现单层分散 ,其分散阈值为每平方纳米的二氧化钛分布 1.4个钴原子。当负载量小于分散阈值时 ,钴以二价存在并形成分立的钴氧六配位 [Co O6];而当负载量大于分散阈值时 ,晶体 Co3 O4在二氧化钛表面形成 ,钴以两种形式存在 ,即分散态的钴氧六配位 [Co O6]和晶态的 Co3 O4。实验还表明二氧化钛对二价钴具有明显的稳定作用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究基础项目 (G2 0 0 0 0 775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