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埃达克质岩有关的矿床分布、找矿方向及找矿方法刍议

关键词: 埃达克岩 成矿带 找矿方向及方法 中国

其他题名: Discussion of distribution, prospecting principle and method for deposits related to adakites in China

中文摘要: 根据埃达克质岩的特征、时空分布及有关矿产的产出情况,将中国与埃达克质岩有关的矿床分为产于造山带和产于陆块内两大类,若干成矿带(区)和次一级的成矿亚带。与前者相关的有古亚洲洋、秦祁昆洋、环太平洋和新特提斯成矿带;与后者相关的有中国东部、青藏高原和藏东南-川西南-滇西北成矿(区)带。埃达克岩与成矿作用的密切关系开辟了一条围绕埃达克岩来找矿的新思路。根据中国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需求,从立足于找大矿和世界级大矿出发,认为我国寻找Cu,Au,Mo和Ag等的找矿方向应当从战略目标、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3个不同层次来考虑,希望加强在古亚洲洋造山带和冈底斯造山带的找矿工作。在评述了早期和现行的找矿方法后,初步拟定...

项目资助者国家"973"项目(G1999043206-05)、(2002CB412601)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ZCX1-07)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KZCX3-SW-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