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子活化分析研究郊坛下官窑与清凉寺汝窑的原料来源

关键词: 郊坛下官窑 清凉寺汝窑 中子活化分析 原料来源

其他题名: A study on provenance relation between Jiaotanxia ancient Guan porcelain and Qinliangsi ancient Ru porcelain byNAA

中文摘要: 选取11个清凉寺窑古汝瓷、23个郊坛下窑古官瓷、4个现代仿古官瓷的釉和胎等样品进行中子活化分析(NAA),测定每个样品的微量元素含量,将这些测量数据进行模糊聚类分析,分别得到胎和釉的动态模糊聚类分析图,以确定它们的原料来源。结果表明,郊坛下古官瓷胎的原料来源非常集中,清凉寺古汝瓷胎的原料来源稍分散些;古官瓷釉的原料来源比较集中,古汝瓷釉的原料来源分散,古汝瓷釉和古官瓷釉的原料来源明显不同。郊坛下窑官瓷的胎和釉与清凉寺窑汝瓷的胎和釉既有差异又有可比性。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872032 ; 10175053) ; 河南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项目(2003140024)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