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大尺寸样品的同步辐射硬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方法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X射线 衍射增强成像 成像尺寸 X射线相衬成像

其他题名: A new diffraction-enhanced imaging set-up for large sample us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中文摘要: 作为 X 射线相衬成像的方法之一,衍射增强成像方法由于能获得较高的信噪比及分辨率而引起了人们的研究兴趣。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形貌学实验站也开展了该方法的探索研究。此前的衍射增强成像方法中,当白光 X 射线光束横截面尺寸为 20 mm×10 mm 时,经过双晶单色器后最大只能获得横截面尺寸为20 mm×4 mm 的均匀单色 X 射线,从而造成成像区域减小。在对通常衍射增强成像光路排列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光学排列几何并进行了衍射增强实验。应用新光学排列几何首次获得了与入射白光 X 射线尺寸相当的、大的成像光斑均匀区域,因而新光学排列几何更适合于大尺寸样品的研究工作。同时,该光学排列...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子项目(10390014)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科技创新经费资助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