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研究大气颗粒物中元素的种态

其他题名: STUDY ON ELEMENTAL SPECIATION IN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BY XANES

其他摘要: 大气颗粒物中元素的种态研究,对评价其毒性和污染来源等有很重要的意义。本工作采集了不同地点和不同粒径的大气颗粒物样品,测定了样品中铬、锰、铜和锌的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XANES)谱,利用该谱分析了这些元素在颗粒物中的种态。结果显示,所采集的样品中铬主要以三价形式存在,锰主要以二价形式存在,铜也以二价形式存在,而锌主要以硫酸盐存在。用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PIXE)法测定了这些元素在样品中的浓度,观察到不同采样点和不同粒径的颗粒物中金属含量的差别,但未看到种态的这种变化。

关键词: 大气颗粒物 种态 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 质子激发X射线荧光分析;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KJCX2-SW-N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93502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