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EXAFS研究pH对水溶液中Zn(Ⅱ)微观结构的影响

其他题名: EXAFS STUDY INFLUENCE OF PH ON MICROSCOPIC STRUCTURE OF ZINC

其他摘要: 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EXAFS)研究了溶液中重金属Zn(Ⅱ)在不同pH条件下的微观结构。在酸性条件下(pH<7.0),锌离子以六配位八面体结构的水合离子存在,Zn-O原子平均间距为2.08A。随着pH升高,Zn(Ⅱ)的微观构型从六配位的八面体结构转变为四配位的四面体结构,Zn-O原子间距为1.96A。EXAFS结果从分子水平表明,Zn(Ⅱ)在不同pH下其存在形式和微观结构不一样。这些微观结构信息对研究不同pH环境下Zn在颗粒物—水界面和溶液中的反应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光谱 Zn 微观结构 pH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