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荧光分析海州香薷根中铜结合蛋白的微量元素

其他题名: The SRXRF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Cu-binding proteins separated from Elsholtzia splendens roots

其他摘要: 利用 Sephadex G-50 凝胶过滤从 Cu 处理海州香薷根中分离得到两个不同的铜结合蛋白。用同步辐射 X荧光(SRXRF)分析了两个蛋白的微量元素,结果表明分子量较小的铜结合蛋白 2 与 Cu 络合能力要强于分子量较大的铜结合蛋白 1。另外,Pb、Fe 和 Zn 等金属元素可以与铜结合蛋白竞争结合。两个铜结合蛋白中 S 含量都很低,说明海州香薷根中铜结合蛋白可能并不以含硫量较高的金属硫蛋白(MTs)或植物络合肽(PCs)为主。实验证明 SRXRF 技术可以很好地用于凝胶过滤分离蛋白的元素分析。

关键词: 海州香薷 同步辐射X荧光 铜结合蛋白 凝胶过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