铈掺杂对二氧化钛纳米颗粒微结构的影响

关键词: 铈掺杂 二氧化钛 X射线衍射 小角X射线散射 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Ce-DOPING ON MICROSTRUCTURE OF TiO2 NANOPARTICLES

中文摘要: 报道了铈掺杂对二氧化钛纳米颗粒微结构的影响。用溶胶—凝胶方法制备了不同铈含量的TiO_2纳米颗粒,在不同的温度下煅烧得到纳米样品系列。用X射线衍射(XRD)、小角X射线散射(SAXS)以及X射线吸收谱(XAFS)技术研究了铈离子掺杂和煅烧温度对二氧化钛纳米颗粒微结构的影响。结果发现:铈离子的掺入有效地抑制了二氧化钛纳米颗粒的生长和在高温下的相变。纳米颗粒"自相似"的分形结构与铈含量和煅烧温度有关。用核心一壳层模型描述了钛的近邻原子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