块体非晶合金Zr_(55)Cu_(30)Al_(10)Ni_5玻璃转变温度附近晶化的同步辐射X光小角散射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 X光小角散射 块体非晶合金 玻璃转变 等温退火

其他题名: Study on crystallization of Zr55Cu30Al10Ni5 bulk amorphous alloy near glass transition temperature by SAXS

中文摘要: 应用同步辐射X光小角散射法对块体非晶合金Zr_(55)Cu_(30)Al_(10)Ni_5在玻璃转变温度附近的晶化进行研究。实验表明:在400—442°C的退火温度范围内,样品中已有结晶颗粒析出,析出颗粒的大小差别不明显,但析出颗粒的数量与退火温度及退火时间有关。退火时间一定时,析出的颗粒数量随退火温度的升高而增多,退火温度一定时,析出的颗粒数量随退火时间的增加而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