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电路的二次封装屏蔽硬X射线研究

其他题名: Research on secondary package shielding of hard X-rays for integrated circuits

其他摘要: 在集成电路X射线剂量增强效应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对典型器件开展硬X射线二次封装屏蔽加固技术研究。首先用Monte Carlo方法进行了模拟计算。结果表明,针对硬X射线选用高Z材料作二次封装材料可以达到较好的屏蔽效果。根据计算的结果,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上,利用已经建立的存储器测试系统,对采用不同厚度封装材料的二次封装集成电路SRAM 62256作了屏蔽效应实验,证实了采用二次封装屏蔽加固技术方法后,电路抗X射线的总剂量失效阔值提高了一个量级。建立的屏蔽加固方法对提高器件抗辐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蒙特卡罗模拟 硬X射线 屏蔽 加固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