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高压条件下天然含Cr尖晶石的原位X衍射

其他题名: In situ X-ray diffraction of natural chromium-bearing spinel under high pressure and high temperature conditions

其他摘要: 对天然含Cr尖晶石,在T=300—603K,P=0—12.82GPa条件下,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同步辐射实验室高压站,利用外加温金刚石压腔装置(DAC),进行了能量色散X射线粉末衍射(EDXD)原位测量,获得了天然含Cr尖晶石随压力和温度变化的衍射图谱。通过指标化公式对衍射图谱进行分析,得到了尖晶石的晶胞参数及其随压力、温度的变化,进而利用Mumaghan方程得到P-V状态方程和体积模量、压缩系数及热膨胀系数等。

关键词: 尖晶石 金刚石压腔装置 同步辐射 能量色散X射线粉末衍射